nuffnang

Thursday, December 22, 2011

冬至家团圆

又到了既温馨又重要的节日啦
今天是冬至耶!
相信大家都知道冬至是一个吃汤圆的日子嘛

由于冬至是属于华人的传统节日
我想用华语比较能够表达我的内心深处的感受
你们不会抗议吧?
*哈哈,抗议也没有啦!我只是礼貌上知会你们一声 =P*

每一个节庆都有它的由来
就像是中秋节有屈原的传说
相信冬至也有属于它的传说吧?

话说过去老北京有“冬至馄饨夏至面”的说法。相传汉朝时,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,
百姓不得安宁。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,十分凶残。
百姓对其恨之入骨,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,取“浑”与“屯”之音,呼作“馄饨”。
恨以食之,并求平息战乱,能过上太平日子。
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,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吃馄饨。
久而久之,他们所吃的馄饨就变成今天的汤圆啦!
但是古代时期他们都称它为“元宵”,是1910年后才被改为“汤圆”。

当然,其实在古代的时候,人们过冬至都不只是吃汤圆的
他们还会准备饺子、馄饨、冬至面线、冬至米团还有大葱炒豆腐
不同地方的人有着不同的传统习俗。

然而,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变化,
人们也早已渐渐忘了这些能令人回味的小吃
再也想不起从前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情与家人庆祝这个温馨的节日。

还记得我们小的时候,婆婆和妈妈们都会准备糯米团
和我们一大堆的顽皮小孩搓汤圆。
超顽皮的我们总是很喜欢把汤圆整成古灵精怪,不三不四的形状
气得我们的婆婆用手敲我们小小的头颅
再一个个地搓过,一个都不放过,还说我们帮倒忙!=P

长大后终于明白,为什么婆婆当年会那么坚持要把汤圆搓圆才肯罢休
即使只是一颗,她都会把它拿起来整整型。
原来,“圆”意味着团圆、圆满。
冬至吃汤圆,象征家庭和谐吉祥。
现在,即使明白了也不能再陪婆婆一个个地把不完美的汤圆搓好。
但是我相信她一定能够知道,她的心意我们收到了!:')

昨天晚上在facebook看到几乎整面
都是五颜六色的汤圆
今年超隆重的~ 不过还挺可爱的啦!

我家呢!我的妈妈超懒惰的!
她居然说明天才搓耶!
今天就先做现成的给我们吃~
我不管!一定要搓过才会深深体会冬至的意义啊~

没关系,明天就是我们体验的日子
超期待的耶!!



这两碗平淡无奇的汤圆很让我提不起劲耶
因为不是自己做的,感觉不到满满的爱

果然,真的有差吧!
跟他们说了都不信我~

好吧,还是要祝大家冬至快乐
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庆祝这个一家团圆的节日
过个温馨快乐的冬至 =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