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

Sunday, April 29, 2012

忠孝节义,礼仪廉耻

我本应不该在这里,而是在书桌埋头苦解我的数学题
后悔刚刚手痒上了面子书
看到了一些极度无脑的访问,让我心中不忿!

也许这个报道来得有些迟~
而我也承认我不是一位常常更新我对社会话题常识的人
要是我没猜错,这篇报道是在SPM成绩放榜的隔天上报的


特地放大这张照片,只希望大家能够看得更清楚这篇报道
我不是一位反英文教育的人,也没有那种超强的传统观念
或是思想极度保守,坚持“一定要受华文教育只因为我们是华人”的思想

我不得不承认,过度浏览社交网的确对我们有弊无利
但是很多事情只要适可而止都是无害的

我认为学习华文给人带来的一种莫名的气质
忠孝节义,礼仪廉耻
是我们做人应有的心态

我也有学习华文的马来同胞
她没有华人的血统,但是她从小就懂华文
她和一般的人,因为她多了一份美德
忠孝节义,这四字美德;
礼仪廉耻,这是华文的奥妙。


不过,上述的报道让我更加确定我的想法是正确的
我不知道这位成绩优秀的同学懂不懂华文
但是我可以确定的是,他没有那些华文子弟的谦虚

“我对考获佳绩感到开心,但并没有太兴奋”
就是这句话

我不会说出:“身为华人子弟!”这句话
*华文子弟和华人子弟相差很多*
因为这样,我也会是一位宗族歧视的笨蛋
但是,我会鼓励大家学习华文
无论马来人,印度人还是以华文为母语的华人

我身边有非常好的例子。
侄儿侄女,外甥外甥女分别有不同的教育方式
明显的效果就是,受华文教育的孩子多了一份礼仪
爸爸妈妈说做什么,他们会比较听话去服从指示;
而受英文教育的孩子多了一份主见
他们都认为自己所做的事对的。

我没有断定哪一方比较好,因为各有各的好。
要是你问我,我会让自己的孩子受华文教育
不为什么,只因为我不要只是会念书的孩子
我要的是懂礼仪,懂廉耻的小孩。

出了社会,带你生存的王道不是你所有的智慧,
而是待人处事的圆滑和谦卑。

学校不允许我们说中文淡米尔文,一方面是要训练我们的英文会话
另一方面是要避免误会,因为我们是多元宗族国家
但是,我认为要一个马来西亚不只是要坚守自己的文化那么简单而已
而是要懂别人的文化,要懂得体谅

不要报考华文,这证明了你也知道华文难考
然而,你却默默地实践了他们的阴谋
为了要减少报考华文的人数,他们选择了这个策略
就是把华文水准提高,让它变成不易考的科目
学生会为了要得到一张全甲的证书,而放弃华文

我的SPM华文虽说没有A,但是我可以很光荣地说:
我有报考华文
无论怎么样都好,我都认为至少我为自己努力过
仗还没开大就认输是懦夫的行为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